這篇很長但想為自己紀錄一下
2007一整年  身體出現了一些奇怪的變化
不知是否與跨入30有關(≧∇≦)
 
4月底於神社發生莫名的頭暈症狀(天旋地轉的那種暈,嚇壞我了><)
6月初偏頭痛(嚴重到吐個不停一度以為自己有了)
6月中旬  出發到英國遊玩,還好一切順利(說到玩最有精神XD)
9月底  不是生理期卻莫名出血,醫生診斷赫爾蒙失調
開始量基礎體溫,調經
10月初  眼角膜發炎(診斷結果:疲勞及免疫力低下所引的發炎)
 
確實連動著生理狀況, 9月在工作上有了變化
G小姐突然的辭職與問題小姐的加入(請參考此篇決定叫他問題小姐XD)
有2個月左右  一個人扛下所有的業務量&教新人同時進行
及系統上線前的一堆研修
的確都給我很多莫名的壓力甚至研修反而比正式啟動期間還要難敖
各種不同的課程,說實話.多數是有聽沒有懂@_@徒增焦慮
雖然那時有開放給我們練習
可是整個舊系統還在跑,每天處理完工作,都會想說不摸摸看不行
但從何摸起,完全沒有個底
 
反而是啟動後,趕鴨子上架XD 只能用新系統key-in處理的狀況下
實務的操作與實際面臨的各種狀況  才讓我真正學會操作它
(所以說,我還是屬火燒屁股型...阿,不是拉,是於船到橋頭自然直型^^||)
 
雖然還是出了很多痞漏  不符合部門需求的系統
在第一個月跑完後,出現了金額龐大的營利額(應收帳款)
這才發現很多基本錯誤,比如說資料建檔時數量單位選別錯誤等等之類的鳥事
然後又連夜動員趕工的修改資料  改完過兩天才發現那個改法是不對的XD
此時系統裏的數字已經亂的不得了XD
諸如此類,少根經的鳥事  天天都有
不過這時已經看得很開了
發生trouble才有機會學習如何解決在這個階段把這些事情搞清楚
防範類似錯誤的發生  反而是件好事
 
另一方面  要努力適應的對象還有一個
那就是問題小姐XD
不得不承認有一陣子磁場非常不合
甚至讓我開始考慮起自己的去留問題@_@
 
問題小姐是個很嚴謹的人  不是說嚴謹不好
請問題小姐把交期寫在訂單上回傳給客戶
問題小姐會問,
寫在哪,右下角還是左下角??
用紅筆寫還是黑筆寫??(有差嗎?傳真過去又分辨不出來@@)
傳真完要不要打電話確認??...
 
好吧,以為她這麼嚴謹  應該會造著我的處理流程走
又不是這麼回事
有時她會質疑流程的必要性(OK,這也是好事!為什麼要處理這件事,為什麼用這種方法處理,對自己的工作抱持疑問是必要的!)
但是她問完沒多久,又聽見她用同樣問題跟業務再確認一次@@
那你剛剛問我是問好玩的嗎還是對我的說明不滿意??
到最後乾脆就不問我了(可能我有表現一臉臉樣,因為真的滿不爽的)
於是就出現明明是我交接工作給她,有問題她卻是問別人的奇怪畫面
 
氣氛有一陣子真的很差,除了工作的事,我們彼此沒有任何對話
也讓我覺得很累,這個一天要待8個小時的地方… 
我有必要讓自己工作的這麼痛苦嗎?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一天事件發生了
業務,問題小姐修改2,3個月前的賣價資料.那時剛轉換新系統.
以前的資料是用舊系統處理的,理所當然沒有詳細資料在新系統內,只有數字.
總之.這樣的修改手續很繁雜,而且當時都還沒有人試過,手上只有操作手冊,可是實際上,那一陣子常發現操作手冊也並非萬能,常有小錯誤,不是完全造著走就一定安心
 
還很巧的那是在結帳前一天,要修改一定得於當天完成,
隔天結了帳,原則上不能再動系統內的數字.
這樣的情況下,修改如果出錯.只會讓數字更加混亂而已
怎麼想業務的要求都有點無理,在旁邊聽到我也是這樣想
 
問題小姐看得出來很困擾,甚至是非常不悅的
她抗議式的質疑業務為什麼現在才要修改2,3個月前的帳
問題小姐年紀大我很多  平常很多時候,跟一部分的業務及我講話就沒在使用敬語
那天氣氛特別不好,跟業務越講越大聲
而那位業務,在我們小組內也是脾氣特別硬的
硬碰硬能有什麼好下場
最後得到的結果是,必須要修改的東西還是要修改!! 當時已經是晚上6點了
雖然基本上問題小姐的主張是正確的!但交涉方法不夠委婉...
我覺得很多時候,事情沒有絕對的!一定有不同的方法,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問題小姐嘟嘟囊囊的回到座位上,竟很難得的開始跟我半抱怨半商量了起來
基於同樣是業助的立場與心理.我參與她的討論(而且想想如果她沒有轉進來小組幫忙,今天這件事其實還是落到我頭上呀…)
很快的得到共識,修改當月同樣的出貨品.會比修改2,3個月前且系統內不存在的資料要來得簡單.而且我們也有過好幾次修改的經驗做起來比較有把握!
這是個很完美的代替案!不僅達到目的也縮減過程!
 
於是跟著她一起再次跟業務做交涉!當時小組leader也在場.
解釋了一下我們的想法後.
業務冷冷的說:等一下!必須跟客戶做確認!有的地方有做帳上的困難,可能不容許這樣的修改方式…(於是開始撥電話…)
leader聽了則再次整理狀況總結的說,
也就是說,原本應該回去修改2,3個月以前的資料.但是因為你們不會做!所以希望能在當月同樣的物品上做修改
 
當場聽了是很不爽的!!不是不會!!但臨時要我們修改的業務有錯在先!
覺得leader應先注意業務沒有盡到把握賣價波動的責任,怎麼反而講得像我們能力不足所以不得不做這樣的應變措施
不關我的事我卻也由衷的感到熊熊烈火一把燒><
 
最後客戶是OK!所以資料造我們提議的方式修改
可是問題小姐與我,沮喪的感覺完全沒有消散這次算是解決了,下次呢?
很奇妙的在那一刻萌生了同盟心,    那天 
我們一起加班到最後,回家的路上,也一起繼續批評著業務及leader的觀念
 
那剛好是個週末  回到家越想越不舒服
我寫了封mailleader  直接表達事件的幾個癥結點
1.      leader的立場該先注意業務沒有盡到決定價格的責任
2.      有事情應該是大家一起來尋找最完美的解決方案,為什麼業務的態度像是把事情的責任強壓給我們(雖然我覺得這個部分,問題小姐要負很大的責任@@大概是她把業務也惹毛了)
3.      不是不知道如何修改!讓資料正確的顯示於帳上,確實是業助的責任,但是要給我們時間!而且完全沒有理解新系統的複雜度與困難度,下這樣的評語實在不公平..
 
還講了什麼我不太記得了,總之批哩趴拉的把想講的話全寫在mail@@明明不是當事人,不知道在熱血個什麼勁
星期天,我收到leader跟我道歉的信
Leader表示,我指的幾個癥結點,都是正確的!最根本的問題點是,業務早該把這個價格訂下來了,不該託到現在才做變更
也說明,一直以來他的個性都是
終わったことより、今できることしか考えない性格なので、過去ほったらかしていたことを指摘できませんでした。
(檢討已經發生的事,不如趕快想想眼前該怎麼做所以才沒有能及時注意業務的不對…Leader還跟我用敬語勒…XD)
 
而經過這件事後,感覺我與問題小姐的隔閡也化開了
雖然她還是繼續當她的問題小姐XD,我也堅持我的處理方法XD

瞬間我看她的角度變了!問題小姐正是因為個性太過認真,所以容易對各種事情感到疑問,,會感到疑問也表示她是謹慎在看待這個工作的,否則她大可以吊耳郎當,能混就混幹麼費那麼多力氣在工作上XD…

雖然
我還是不會想跟她單獨出去吃午餐XD
有時候也還是會忍受不了她的為什麼攻擊
,
至少我們偶爾開始工作以外的談話了
 很高興在2007,跨越過了這個困擾自己的障礙

順道一提,11月底的健康檢查
交了一張比去年更漂亮的成績!肝功能指數也比去年要好!整個完全比去年還要健康喔!
所以!老媽!!不用擔心嘿!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