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月以來感覺唯妹的語言能力進步好多

是所謂的語言爆發期到了嗎?

 

上個月的這個時候,她正在感冒

差不多是感冒好了之後,開始變得更多話

會主動跟把拔媽媽報告她正在做什麼(比如我吃完飯了/洗手了/換完尿布了)ß當然是用日文@@

 

某天保育園下課回家的路上

當我問她今天玩得開不開心時

小唯:YUI,開心媽媽,開心嗎?

, 好久沒冒出中文,一出口就這麼善體人意

讓阿木當下感動的簡直要眼淚鼻涕齊串差點滴到小姐頭上去  (一)

 

然後我發現她已經會好幾段動詞變化了吧

食べる

食べない

食べてる

食べよう

食べたかった

只差命令型(食べろ)還不會吧

 

有次吃晚餐,飯粒掉下去

小唯自言自語地說:「あっ、ご飯おち・・・落としちゃったね~」

(大驚!!!!!)會區分自動詞與他動詞耶


 

三不五時小姐還會爆出很好笑的台詞

昨天吃飯時,KEN把炸物放進小唯的碗裡

小姐氣急敗壞的說「あっ、ここに入れないでよぉ・・・ここ(お皿に指さして)よここ」(阿,不要放碗裏,放這裡放這裡(手指著盤子))

意思是她有自己的秩序,不希望把拔放菜進碗裏,弄亂她吃飯的秩序,要求放盤子裡(好龜毛阿…)

KEN很慌張的把菜又夾出來放盤子裡

只見小唯慢條斯理用認真的表情看著她老爸說:「パパ、ごめんなさいは?」(把拔,對不起呢??)

哇哈哈,我跟KEN對看後開始大爆笑

 

KEN馬上就道歉了,但是小唯可能看到我跟把拔笑得不可開支

連續又問了2,3那個口氣跟KEN一模一樣(平常都是KEN在要求小姐道歉,沒想到全被學去了阿,哈哈哈)

 

,某天再外面吃完飯要回家時,小姐不曉得哪個筋不對鬼叫了好大一聲

我正蹲在她前面幫忙穿外套,趕緊說噓!!!!(比食指在嘴上)

你看其他叔叔阿姨都在吃飯阿不可以叫那麼大聲,叔叔阿姨會嚇一跳阿(小唯點點頭)

出了店門口後,因為地上濕濕的,我就抱起小孩走路

這時不小心被她小手輕輕揮到阿木就裝痛假哭,想看看她會怎麼反應

小姐舉起食指說, 噓!!然後很小聲很小聲的說:「みんなごはん食べてるからね~しずかにね~ママ」

哇哈哈,每天聽這小孩又要冒出什麼話來真的很有趣

 

我感覺她跟把拔在一起時話比較多,因為全程用日文可以講得比較暢快

媽咪我因為堅持用中文跟她說,感覺她說起話來比較卡…(不過小唯也很堅持,都用日文回我就是XD)

沒辦法阿我真的很期待

能用中文跟她對話的那天能來臨!!

 


 

注一.小唯說出開心的那天,本來有點懷疑她是否懂得意思還是單純只是學我回話

沒想到隔個幾天,又在接她回家的路上,小姐自己先說:「YUI,該

:「該喜??…該喜是什麼意思??媽媽聽不懂耶

:「該喜…ゆいちゃん、楽しいよ」(邊說邊搖屁股…)

我這才大悟,她真的懂開心的意思,也是真的會問候我開不開心

 

養小孩養到這個階段,不僅漸漸變得輕鬆(開始會清楚表達自我,而不總是只靠哭鬧表達不滿了)

也越來越有趣了哪 :)

 

(補上晚上自嗨的小唯影片^^)

c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小球
  • 咦!?我是頭香嗎^^y
    小唯真的好厲害也,連自動詞他動詞都分的清楚,比阿姨我還強XD
    這時候的小孩最好玩,我還有1年多才可以達到這輕鬆的境界吧。。。
    不過看著他一天天長大表情一天天多,睡眠不足的辛苦好像也消了一半
    看著抱著的bb有時真的懷疑我真的生下小孩了嗎?(笑
  • 小球,現在這裏基本上沒什麼人來...不用搶頭香了拉^^"
    (大家都去fb跟噗浪了吧XD)
    大概10個月過後就滿好玩了:)一轉眼就會到,不要太擔心柳
    想想新生兒的時候,真的很辛苦,也難有什麼互動
    媽媽如果都悶在家裏,會悶出病...偶而出去走走喔
    到開始講話的階段,因為變得很好玩
    感覺把拔育兒的態度也比以前積極很多呢:)

    呵呵,我生完到3個月時也還會這樣想呢
    我真的生下小孩了嗎?...haha

    cclin 於 2011/02/21 22:55 回覆

  • liwhere6338
  • 唯妹真會說話..你們常常都被她的話逗笑吧..
  • ni
  • 唯妹好溝追歐!!!前面背巧虎後面背小熊~
    玩的好開心喔!
    開始講話的小孩讓媽媽魚尾紋多了好幾條
    這個階段似懂非懂的超可愛~
    妳講話的聲音好溫柔歐!!!

  • sandy
  • 佳琳, 你們一家人都好嗎? 日本地震的消息震驚全美, 這邊消息報得很慢所以很令人心急.
  • 謝謝,sandy
    我們都沒事...東京還好
    只是餘震也還不斷,災區更是讓人看了心碎
    希望趕快穩定下來

    cclin 於 2011/03/12 17:19 回覆

  • 依潔
  • 佳琳
    妳們都好嗎? 聽說在日本東京的人撤到新宿中央公園, 不知道狀況怎樣...很擔心...
    願一切平安!!一切小心!!!
  • 謝謝依潔,撤到新宿中央公園的我想是沒辦法回家的人
    地震後整個交通系統癱瘓...我也是正在上班
    只好從公司走回家裏,走了快3個小時才到家
    不過我還是走得到的距離,算是好了...有很多人真的回不了家,只好在外面夜宿一晚
    也還好我老公騎喔托敗上班,公司也離家不會太遠
    他就先回來接小孩回家,目前一家三口平安
    不要擔心喔

    cclin 於 2011/03/12 17:23 回覆

  • 依潔
  • 很好!你們都平安!災區的狀況真的讓人很心碎
    知道身邊的朋友平安 真的也覺得振奮人心
    這3個小時的路 辛苦啦~內心煎熬不小吧
    我會繼續幫所有人祈禱.
  • 依潔,其實偷偷感謝地震又讓我能跟你聯繫上!!我的老友
    你有沒有使用FB或Plurk或twitter
    好想念你喔!有的話秘密留言給我好嗎?^^

    cclin 於 2011/03/22 23:1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