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更新這裡,都快被雜草淹沒了Σ( ̄ロ ̄lll)

唯妹已經29個月了,悄悄的要倒數進入三歲

自從言語爆發期過後,每個月每個月她會講的句子詞彙逐漸增多,可以對話後也越來越有意思*<)

現在小姐非常能表達自己的意示,比如說

ゆいちゃんこれ辛いと思う~/これあまり好きじゃないと思う

YUI醬覺得這個辣辣的YUI醬不太喜歡這個

會用~と思う(我認為)發表感想,讓我覺得很妙,感覺很小大人XD

在外面逛街把拔突然想上廁所,小唯會說「パパ、トイレ行けば~」(把拔你趕快去上廁所唄)

 

也會碎碎唸,把自己的OS說出來

有時叫她來吃飯或洗澡了,會背對著我說用有點懊惱的聲音說

「せっかく・・・ママと遊びたかったのになぁ・・・」(好不容易…人家正想跟媽媽玩…) (*≧∀≦*)

第一次聽到時笑到不行,好會演戲喔這位小姐

 

有次晚上睡覺時,小唯滾來滾去  從臥舖的這一頭滾到腳的那一頭,好多次是站起來又故意啪搭滴倒下去(但她始終安安靜靜的就是)

在滾了好多圈後,我忍不住開口  只低聲的說了聲 唯唯(小怒)

小姐立刻坐起來回說,「ママ怒らないでよぉ~ ゆいちゃん、何もしてないじゃん・・・」(媽媽不要生氣拉,我又沒有做什麼…)

當下超想大笑的!!這小孩真的很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耶

而且她說的也沒錯,因為小姐知道是睡覺時間,所以安安靜靜沒出聲音 至於滾來滾去難道她不能有滾來滾去的權利嗎?大人睡個覺也是會翻來覆去不是嗎?

邊想我邊佩服她,我小時後是那種只要大人一動怒,就嚇得不知如何是好的木訥小孩

比起來小唯聰明多了!!會發言伸張自己的權益吶

 

除此之外,小唯也很貼心

每次我找不到東西,一付煩惱狀 小姐就會跑過來問我怎麼拉?然後會很有正義感的說,唯唯幫你找…(雖然大部分是小唯也不可能找得到拉,但光聽到這種說詞,就覺得好貼心喔)注一

有次外出把拔忘了手機在電車上時,唯妹也是一付不要擔心的樣子說

「大丈夫!ゆいちゃんが探してあげる~」(沒關係,唯唯幫你找!)注二

把拔當時急得焦頭爛額的,沒空聽她在說什麼

只剩下我在旁邊笑到不行…(≧▽≦)

 

然後唯妹很精,我在說什麼她其實都有聽懂

雖然她習慣講比較流暢的母語-日文,導致我們的對話變成一中一日

但對話都能成立的



 

包括我跟KEN在說什麼,她在一旁也都有聽進去

有一次KEN利用送貨的箱子當玩具,跟小唯玩  一開始他叫孩子蹲下,把上面的蓋子全蓋上  唯妹立刻大喊不要~~

我趕緊衝出來說,不要這樣做,她會害怕密閉空間

KEN馬上反駁我說,決め付けるなよ~(不要妄下定語)  不試試怎麼知道…就算會怕你該訓練她呀

後來還說我神經質過保護… 

這種評語讓我很火,當下閉上嘴巴就默默離開,你利害讓你去試阿

結果後來我聽到父女兩玩到有笑聲再會去看發現KEN在箱旁挖了一個小洞,從洞外跟小唯說話,小姐覺得有趣好玩就克服了恐懼感,願意給蓋蓋子了

老實說,那個當下我是滿佩服孩子的爸滴

他用完全不同的角度方法,解決了孩子的恐懼



 

影片裡唯妹在玩完後開箱跟我們大人說   1回も怖くないよ~(一點也不可怕喔)

如果她更會說話,應該會接だからパパとママ喧嘩しないで~(所以把拔跟媽媽不要吵架喔)

 

種種表現讓我覺得她好棒(當然很歡的一面還是有拉,反抗期時每要做什麼都要找個理由說不要,然後哭鬧一次這樣@@)

也覺得她的個性真的很像個長女哩,非常獨立

 

這幾天盆休,公婆安排了活動說要接小唯過去玩  讓我們夫妻也有空可以休息休息

獨立的小唯果然是不哭不鬧,開開心心的跟公公手牽手出門去耶(>ω<、)

頭也沒回就出門去了讓媽媽我小小傷心寂寞了一下

但其實我感覺小姐是知道的…在我幫她整理好行李後,她突然不發一語的跑來抱住我…抱了好久T_T 

公公來了後,她馬上很嗨的跟公公不停的說話 

之後出門時,我們也為了避免感傷,都沒跟小唯說掰掰  她超有精神的穿上鞋子,跟爺爺說行こう(走吧)後,就再也沒回頭了    妳說小唯是不是其實都知道呀…・゚・(ノД`;)・゚・



 

注一,保育園的老師也說小唯很貼心  某次老師手受傷貼著OK絆,小唯每次看到都會問「大丈夫?痛いの?治った?」(要不要緊?會痛嗎?快好了沒?)

注二,小唯去爺奶家後的事 婆婆說她要開個包裝很不順,一直打不開時…  小唯看到馬上:「ゆいちゃん、ハサミとって来るよ~」(YUI醬去拿剪刀過來好了)

婆婆嚇到除了很貼心以外,看到別人困惱還會提建議(去拿剪刀)來幫忙解決

婆說,2歲兒可以做到這樣真不簡單…(好吧,我們全家上下都是親ばか・・・(*´艸`*))

 

我呢,聽到婆這麼說 除了為唯妹感到驕傲以外

也覺得偶而1,2次讓唯妹去住是好的!!  

因為婆婆說,「いま周りにそういう人いないから、すごく新鮮で感動です!」

 (現在我身邊沒有人會這麼對我說,覺得好新鮮好感動!)

老人跟小孩超互補的阿!!!!

孩子大了都離家了,婆婆對於這種在小事上處處都要開口管一下的小小糾察隊感到溫馨無比  

而小糾察隊也受到大量的稱讚與賞識,這不是皆大歡喜的互補是什麼

 

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有了拉開一點距離的空間  用不同的角度再認識孩子的優缺點 

我很感謝這次公婆為小唯安排的小暑假呢♥(。→v←。)♥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