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要寫一篇抱怨文的

寫完過幾天來看,又開始反省自己

 

最近唯妹開始喜歡唱反調

比如說,回到家要洗手

以前好乖,說洗手!就會跑到洗臉台那,自己搬椅子出來要洗手

一邊洗一邊笑得好開心,媽媽說あわあわ~就開心的搓搓搓

現在說洗手,轉身跑給我追或跑到被子裡打滾,不肯出來… 

反正就是不願意造你說的做

 

以前大便了會自己跑過來說,屁屁  要求妳幫她換尿布

現在是媽咪聞到臭臭了,才剛開口問說你便便了吼

小姐就拔腿開跑,一邊跑還一邊露出頑皮的笑容

硬抓到洗手台去要洗屁屁(因為大便我比較沒時間跟她耗咩)

就開始大吼大叫滴@_@

 

然後很愛說,だめ~

不想吃飯,不願意把手上的東西還給大人時,就開始だめだめ~的抗議(嗓門很大哦)

是不是傳說中的兩歲小惡魔,快要出現了(距離2歲還有一段時間哩)

 

說實話,一次兩次還好  一整天都這樣下來

我都要懷疑自己是不是很快就到爆發頂點了

還好白天有上班,下班回來累歸累

一整天沒見到小孩  耐心額度還有不少

差不多可以撐到晚上哄睡後,剛好用完那樣()

 


這幾天看了一本書

 

以發展學的角度來看,自我主張開始變強,是孩子心靈層面開始朝向自立發展的一個現象通常不是媽媽太寵孩子才造成的現象,相反的,是媽媽很努力照顧孩子的證劇接受父母親的愛,順利成長的孩子,開始萌生自我的意識也因親子關係和諧,孩子信任父母,才會安心的表達自我

反過來說,如果孩子開始反抗,其實可以安心的這麼想,「とりあえずここまで育ってきたか、よしよし~」(順利的養孩子到這個階段囉,很好很好)

 

好吧!孩子蕃比巴,是她順利長大的良好現象

這樣我有被安慰到

現階段反抗,總比她大了(比如說小學時)才來跟我鬧彆扭好越大越難處理心靈層面的問題吧><而且如果她那時不信任媽媽,講什麼都聽不進去,才是更慘

 

書裏也提到,孩子原本就不是說1,2次就能理解的生物

如果想要她養成良好的習慣,就只有一再重複的教一再重複的講

當下她沒辦法馬上達成時,為了多一點心裡的ゆとり(余裕),媽媽放棄是最好的方式XD

只好以まっいいか!的心情看待

反正她不洗手/不肯穿衣服/不願意放下手上的玩具,當下也不會影響到生命危險

不過就是媽媽心情阿雜了一點媽媽越氣會越累,越累會越沒耐心(完全惡性循環><)

 

那該怎麼辦呢?找她做對時拼命稱讚

唯妹不願意吃飯,但是當她忽然自己挖了一口吃時,趕快拍拍手說好棒好棒!

偶爾願意跟過來乖乖洗手,趕快誇她好棒好愛乾淨!!

番的時候盧得時候,撇過頭去  讓自己深呼吸(不要看小孩的臉)

漸漸的希望她會發現,什麼樣的舉動才可以贏得媽媽的注意

 

當然不是萬事都能像書裏寫的那麼順利

偶而還是會有忍不住吼小孩的時候

還好有把拔可以換手有時我會選擇逃離現場,讓自己喘口氣

假日偶而也會跟KEN輪流出門,自己一個人去逛逛街剪個頭髮

慢慢的吃一餐飯,沒有小孩在一旁鬼吼鬼叫的世界心很寧靜

回來又是個愛心滿滿的媽咪


 

昨天唯妹看我換了衣服,指著我說「あ!!かわいい~~」然後跑過來抱我大腿這樣

被自己女兒說好可愛,真是不可思議的好心情(ママ、メロメロ~)

 

自己拿著繪本過來(那是一本親子玩耍的內容)要我唸

一翻開看到裡面的動作,又迫不及待的拉我起來一起做

抱著小孩學飛機飛行,躺在地上學毛毛蟲滾來滾去,坐媽咪背上玩騎馬遊戲

唯妹笑得好開心,玩完還會跟我說「もう1回」(趕快跟進教她說,再一次)

 

有次我離開到窗邊靜靜滴深呼吸

唯妹自己該該叫了一會發現我不理她,很緊張的站起來喊媽媽媽媽

然後跑到我身邊,露出無敵燦爛的笑容  接著伸手要我牽

 

其實我該滿足了  基本的睡覺,吃飯這種民生事項

小姐都算滿配合的

大哭大鬧也不會歇斯底里太久

到目前為止很少在地上打滾抗議(不過很難說,今天不會不代表明天也不會…)

 

之前的各退一步到現在還是管用,如果小姐不想出浴,就跟她打商量說,那我們再唱一首歌就出去囉

雖然還是會挖挖叫,但是比硬抱她出去的叫聲溫柔多了

這代表小姐是吃軟不吃硬的拉


 

後記,跟老媽抱怨小孩開始唱反調老媽說,你現在知道想吼小孩的心情了吧

!!!!老媽我現在不想聽到這種落井下石的評語拉>”<

要馬安慰我一下,說這個時期小孩就是會歡歡

要不幫你孫女說說話,說她其實不會太難搞

 

現在跟我翻小時後的舊帳,挖馬沒法度拉

反正我怎麼難搞過來的,妳孫女大概會替妳報仇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